首页 /最新消息 /正文

    汕头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取得佳绩

    2012/06/27 10:13:32


    汕头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取得佳绩

        汕头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已于7月20日全部完成。今年我校按计划面向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浙江、江苏、江西、福建、安徽、四川、河南、山东等12个省(区)招生,全部录取重点批次分数线上考生,第一志愿率及生源质量均为近年来最佳水平。

        学校今年共录取境内本科新生1769人(含医学院本硕连读新生201人)。其中校本部1478人(含高水平运动员3人,第二学士学位14人),医学院291人。按生源地分,校本部普通类省内1004人,省外296人,共1300人,医学院省内246人,省外45人,共291人;艺术类省内118人,省外46人,共164人。

        据统计,我校今年招生普通类(含医学院)第一志愿率为84.1%(其中广东生源为80%,省外生源为98.4%),艺术类第一志愿率87.2%(其中广东为83.1%,省外为97.8%)。校本部第一志愿率继续提升,文理科总体第一志愿投档率为77%,比2008年提高11个百分点。工商管理类、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英语、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土木工程等七个专业第一志愿全部招满,医学、商学和工学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医学院连续第十二年、商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连续第六年保持100%的第一志愿率,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也连续两年实现100%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录取。全校录取最高分为647分(医学院,超一本线62分);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平均分达613分(超一本线25分)。第一次投档后剩余的招生计划,基本在第二志愿就录满,且分数明显高于第一志愿。去年文科个别专业降分录取的异常情况,今年没有再出现。

        今年招生的另一个特点是潮汕学生比例继续增加,今年校本部录取汕头、潮州、揭阳三市新生共176人,占广东生源的16%,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增幅明显。本地生源主要来自汕头一中、聿怀中学、潮州金中、潮州侨中等重点中学,均为这两年来与我校积极互动的学校。这表明,我校近年来开展与潮汕重点中学的交流活动已初见成效。通过教授讲座、文体表演、开放日等活动的影响,考生和家长对汕头大学的认同度正在不断提高。

        我校在外省的招生继续呈现很好的形势,绝大多数省份实现100%第一志愿录取,总体第一志愿率为98.4%,且生源质量较高,最低录取分数远远高于当地重点线。例如,广西理科、文科的出档线分别超过当地重点线32分和30分,江西、安徽和浙江出档线都超过当地重点线20分以上,湖南、福建出档线都超过当地重点线15分以上。艺术类专业在山东的招生计划为5人,成绩达到分数线且第一志愿报考的人数为846人,投档录取比例达到惊人的169:1,最终录取的5人中,最高分194即为山东省美术联考的状元;最低分也达到188,超出山东美术专业出档线68分。另外,我校今年第一次在山东省普通类招生,文科计划9个,理科计划11个,全部实现第一志愿录取;文、理科最低分分别超过当地重点线6分和10分,成绩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