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介绍 /李先生寄语 /正文

    1990年汕头大学落成开幕典礼致辞

    2016/05/20 10:22:26


      今日在此值得纪念的大日子,得到各位莅临观礼,不但是汕大的荣耀,本人也觉毕生难忘。

     

      汕大在筹办之初,即得到中央领导人的关注、省市的支持、各方面人士的努力,才可以立下今日的根基。尤其是国家教委会长期的指导和协助,更和汕大的各项成就息息相关。在此,我首先对各位曾为汕大出力的人士深表谢意!

     

      教育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从世界和历史上许多事例,都可以得到证明。学生就像种子,而学校像土壤,教学的方法和环境,就如同阳光雨露,教学人员,便是栽培灌溉的园丁。种子是否能健全的发芽茁长,而至成为可用的栋梁之材,各方面因素的配合,都起着一定的作用。如果通过教育的途径,能使年青的一代培养爱国的情操,健全的心智,充实的学识和正确的人生观念,从而提高民族的质素,使国家的元气充沛,潜力深厚,则必然可使国家日渐富强。而教育的失败,也意味国家前途的暗淡。当国家了无可用之才的时候,则任何建国兴国的事业也谈不上了。所以,能促使教育的成功,便可对国家社会作出实际的贡献,这是我参与筹办汕头大学的主要动机之一。同时,也觉很得有意义和价值。

     

      教育是百年大计,我认为这句话可解释为教育事业应长期发展的意思。一些老生常谈,往往以历史悠久的著名大学为例,认为办大学,必需要有一百几十年始见成效,这是不切实际的。在今天的工业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社会突飞猛进,这种旧常规是应该打破的。尤其是在国家经建工作迫切需求人才的时候,每一个大学毕业生都必须投身社会,在适当的岗位上发挥积极的作用,高等教育若不能迅速配合,则失去了其重大的意义。汕大在未来的岁月中,不单以培养优质人材为己任,更应尽一切的努力,分秒必争,配合时代的巨轮,加速步伐向前迈进!尽量以最短的时间,发挥出最大的成效。

     

      从历史的事实看,积极进取的精神,才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美国立国的时间只有二百多年,比欧洲许多国家的历史短促,但整个国家的发展,却是后来居上。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曾几何时,便超越了许多比它历史更悠久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后,不久又在经济的成就上大放异彩。而德国经历了两次大战的失败,都能迅速复原。可见在人为的努力下,可以加速达至目标。汕大自创校以来,已有四届的毕业生,毕业同学在工作上许多都有令人满表现,值得欣慰。我深切盼望汕大在各位领导、师生员工的同心协力下,自立自爱、发奋图强,使汕大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家有名的重点大学之一。

     

      今日在座的年青人,就是汕大所撒下的种子,在他们日后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地吸收知识,接受启导,就是了培养出对国家社会作出贡献的能力和情操,若培养成功,便是汕大丰硕的收获。我希望在中央和省市的领导、地方群众、学校的教职员的合力栽培爱护下,不久以后,汕大便园林茂盛,为国家提供一批栋梁之材。

     

      以爱国之心办好教育,从而对国家作出贡献,对我个人来说,就是汕大创办的目的和意义,对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国家民族兴衰的关键所在。但愿教育的花果开满中华大地,使锦绣河山,新姿焕发,使中华民族的前途远大辉煌!

     

      谢谢各位。

     

    199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