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介绍 /李先生寄语 /正文

    2005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内心的天空

    2016/05/30 15:15:11


    尊敬的各位校董、各位校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首先容许我代表校董会同仁,欢迎各位家长到临汕头大学,今天我们大家共聚一堂,分享你们儿女努力的成绩,我谨代表校董会向你们衷心祝贺。 也容许我代表校董会向校长及全体老师致谢,是你们不懈的努力,更新求进,为汕头大学更取佳绩。昨天晚上,我翻阅了汕头大学2004年的年报,虽然只是一段段简单的文字,却清楚写出「不一样学习经验」的意义,不仅是为了传授知识,更为着培养你们的毅力和心力。

     

      谁都知道人力资源在全球竞赛中很重要,为了创造更丰盛的生活和更大的成就,大家都沉溺在竞争中。在一片追求财富、成功的声浪中,我们要活得出色快乐,毅力和心力同样不可或缺。如果你认为毅力是每分每秒的「艰苦忍耐」式的奋斗,我觉得这是很不足的心理状态,毅力是一种心态,毅力不是一种生活。真正有毅力的人清楚自己人生的目标,且愿意承担责任,有颗坚强、非凡的决心又充满着希望的心。知道什么是原则、事实与正义。有极大的勇气和谨慎。

     

      心力是理性和理智心灵的发展,通过终生思索和追求学问的人一定不会掉进时间的迷宫,在营营役役中黯然失去生命的光彩。善于学习的人能领会和掌握未来,好学的人懂得把观察、经验和知识转化为智慧并使用得当,不仅能把梦想持之以恒,更懂得如何事半功倍。

     

      各位同学,你们将走入人生另一阶段,我相信你们都有雄心壮志投入社会创造成就,请你们不要忘记,凭仗自己的本事你会受人尊重,凭仗自己的贡献你更会感动别人,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回馈社会和民族的信念。我记得法国文豪雨果有这一句话:世界间有一种比海洋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天空;有一种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便是你内心的天空。

     

      在这里预祝大家活出精彩、快乐、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