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介绍 /李先生寄语 /正文

    2007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活出你的故事

    2016/05/30 15:18:05


    尊敬的各位校董、各位校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首先让我代表校董会,祝贺各位毕业的同学,和你们的家人一样,我们衷心祝愿你们一生快乐、如意、健康和顺利。

     

      快乐,因为你懂得如何有理性地管理自己;

      

      如意,因为你有争取理想的能力;健康,因为你知道珍惜;

     

      顺利,因为你能辨善恶,及有勇气有尊严地面对挑战。

     

      汕头大学的校领导和每一位老师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为你们打造基础。

     

      这几年来,汕大推行的改革取得的重要成就,不仅以优秀成绩和最高度的评价通过了教育部的评估,不仅在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为全省第一位,不仅是医学院连续九年以来全部以第一志愿收生,不仅在外语系同学于今年全国高校英语考试中达百分之九十九通过率的优异成绩,最重要的成就是他们努力实行学分制,让你们得以对自己的未来有选择,他们以新的教学模式,让你们能发现和发挥自己的潜能追求卓越,这一切都是为了你们,这时候我希望你们能和我一起向各位校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一切是为了你们,但世界不仅是你和我的。一个人通过自身的努力,为自己和家庭,争取成就、建立幸福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取得成就”和“真正成功”是有天渊之别。要做一个比成功更成功的人,拥有专长、技能、学历、人际网络或经验只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确立你与众不同的特质和看世界的角度。思维单一的人也许只终生追求财富和满足于拥有权力,但人生意义是多狭隘和失诸平衡,一个一生能够肩负理想,承担抱负、以爱心为原则、热诚投入及活出价值观的人,他们的生命却是无亡无尽的。

     

      你们要做个造梦者,也要做个脚踏实地的人。你们要结合现实理据和实际经验来不断测试和强化自己的梦想。如果你有崇高的抱负为指引明灯,人生的目标便清晰明确,如果你一生以思驭动,你一定可从容不迫和充满活力地生活;如果你的价值观不是空洞口号,而能历久常新,你一生会有定力去应付现实社会复杂、多元和变幻莫测的挑战;如果你真正深爱你的社会、深爱你的民族,深爱这个世界和深爱活着,那你必需参与和无惧承担,我们民族传统智慧有很多高贵的境界,如若你能拈出“好谋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无为而治”的精髓,生命是可以如此的好,各位同学,好好活出你一生的精彩和为世界谱上一段一段丰盛乐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