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介绍 /李先生寄语 /正文

    2009年汕头大学毕业典礼--汕大人要活出超越梦想的人生

    2016/05/30 15:22:45


    尊敬的各位领导、余华先生、各位校董、校领导、各位嘉宾、家长们、同学们:

     

      非常高兴能在毕业礼中,庆祝和分享你们走进社会、迎接锦绣前程的兴奋与喜悦。我代表校董会向每一位年轻同学道贺:做得好!做好真好!

     

      你们在现实人生中已胜出漂亮的一仗。我深信汕大的毕业生,纵然面对人生起伏与经济盛衰,也能无惧挑战,追求卓越,达致成功!因为在校园的日子里,培育锻炼了你们的意志胸襟和心智态度,你们有终身学习的醒觉、克己律行的守养、追寻真理的激情、仁民惜物的决心。

     

      我知道你们将会把在这里学习的一切恒存在心,日后身处任何环境,汕大人都会平衡良知与理性,规划最高期望:凭仗能力与心力面对人生,追求梦想。尽管世道无常,矛盾错杂,游戏规则也每每有不公平和不公正,汕大人仍会坚持以原则与价值观走在康庄大道上。在你们灵魂深处,充满着反省的活力与仁心的朝气,大家能以果敢的人格与诚信活出精采。

     

      你们的抱负不仅仅是懂得建筑工程师、治病的医生、作报导的新闻工作者、政府的公务员、善辩的律师,做研究的科学家、一个唯美的艺术家或营造财富的企业家等等。

     

      你们都知道权力、财富与责任相连的绝对性;你们都知道有同情心、相互尊重和兼容不同,是和谐社会真正的支柱;你们意识到排斥、歧视、贫穷和屈辱等形形式式的不公平无处不在,你们永远不会把这种不公平加诸别人;你们会乐于参预社会,勇于承担责任,我们怀着助人的热忱,必能对抗消极与彷徨。

     

      我仍记得三十年前,当年这里是一片稻田,今天看到大家灿烂的笑容与自信的脸孔,告诉我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教育是掌握未来的关键,命运与坚持让我和国家共创汕大,但承传发扬汕大精神的重责是落在你们身上。若果我们坚信万物凝聚有始,长江不择细流,汇聚百川,如浩瀚宇宙,点点银河繁星,那你们必须谨记,建立自我能让个人梦想成真,追求无我能让更大的理想成真,汕大人要活出超越梦想的人生。

     

      2008年8月8日,我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礼,眼前是各国的运动员抖擞出场,脑海中是一幕幕民族和个人经历的回忆。同学们,你们置身民族兴盛之年,携着你们的热望与知识和不屈的精神出线。祝愿你们旅程中有无尽一展所长的机遇,挑战中充满欢欣,寻得及珍惜良师益友。我会永远与大家共勉。

     

      谢谢各位。

     

    2009年6月19日